網路商店開發銀行軟體網路商店開發代客製作各類行銷軟體網路行銷

版主,這篇閱讀心得寫的非常好,連我還沒造訪過普羅旺斯的人,都想一窺究竟。您請看看吧!

2007/03/12 09:43

山居歲月閱讀心得  作者:BIGSUN

這一本書,開啟許多現代人對普羅旺斯的迷戀。對生活步調繁忙緊湊的後現代人來說,當生活週遭都充滿了不確定性與壓力,當人與人之間所築起的藩籬比山還高時,不禁讓人想跳脫這個圈子,奔向化外之境的「桃花源」。

作者走遍法國的普羅旺斯,以其親身經歷,不但成功的激起了讀者的好奇,也挑起了讀者原始的味蕾、感官與食慾。作者幽默的文筆、對品味的追求、對「生活」的重視、對文化以及當地風土民情的深入觀察、以及書中雋永幽默的話語,在現代眾多小說中,是難得能讓人愛不釋手、一看再看的佳作!

2004年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的發表會上,許多與會者都曾訝異於後山台東入選的影片之多(幾乎佔了參展影片的三分之一),難道台東媒體素養與資訊教育真是這麼的蓬勃發展?答案當然不是,個人在談作品創作之心路歷程時就說:大家喜愛台東是因為喜愛台東那種輕鬆沒壓力的步調、那種簡單純摯的心靈,與及清新無污染的環境、多元、原創的文化與種族,當時與會的貴賓都點頭贊同個人的看法。

居住在後山,我更能感受到普羅望斯的美,在許多的場景與民情上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當我遠從西部調進台東前,五次的探路之旅讓我毫不猶豫的投入台東的懷抱。記得一次在關山鎮上遍尋不到素食館時,滿臉皺紋的阿婆竟熱情相邀至她家,好讓她為我們煮頓素餐,因為關山鎮唯一的素食館早已關門大吉。濃郁的民情和摯熱的友誼也曾在二十年前在向陽的林務局上演過,那是暑假一個接近中午時分的日子,我單騎環島至南橫,滿山遍野的松柏在雲霧裊裊中對著我這異鄉的遊子敞開胸懷,在林務局工務段的狹小辦公室中,值班的不知名先生一見到我便關心起我的肚子,而且二話不說就做起他拿手的蛋餅來,熱騰騰的蛋餅在冰涼如水的林中更顯得爽口與香醇。

普羅望斯和台東一樣未經人類文明的摧殘,仍保有著它自然純樸的民情風俗,因此細讀山居歲月的片斷,我更珍惜福爾摩沙的一切。作者在書序中說:「只有尋求心靈避難所的人們,才希望普羅旺斯永遠維持它樸實的本色,一如即往。」對於一個熱衷生命與內在永恆世界甚於一切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再適合不過的天堂。

而就在此時,熟稔的布農族黝黑臉龐閃爍著深邃的童稚眼神,似乎也再度鮮活了起來,其實不但後山如此,就是連位在前山的雪霸國家公園中,也曾經歷過如葛天氏之子民般的淳樸泰雅式生活,或許我也可以將這東方的香格里拉香醇美景與世界分享,這是我讀了山居歲月最大的感想。

再度細細品嚐這道文學佳餚,不禁讓我想起電影「漫步在雲端」的場景,滿山遍野的葡萄樹,熱情樸實的鄉民,在恬淡閒適的生活中細細品味人生,誰能想到作者竟然是一位國際大廣告公司的主管、名作家,在他事業登峰造極之時、從紐約與倫敦等大都會的絢爛光環中淡出?他以機智風趣的筆觸,精確刻畫山鄉居民的生活面貌,作品一出版即獲得英國書卷獎選為「年度最佳旅遊書」。

普羅旺斯位於法國南部,個人八十五年英、德、法半月遊時未能排入行程,但據說普羅旺斯自古即是歐美人心目中的蓬萊仙島。那兒盛產美酒美食,人民熱情樸實,生活舒適愜意。像台東一樣,那兒沒有工業污染,更沒有擾人的氣笛聲,整日陪伴作者的是佳餚、美酒、與純樸的鄉下人。不僅作者梅爾夫婦為其所迷,許多讀者在讀完此書後,亦有一股想要一親芳澤的衝動。

但是本書的出版卻使得普羅旺斯的山居生活起了些許變化,許多慕名而來的旅客在飽覽普羅旺斯景致的同時卻也恣意的破壞了作者原本靜諡的生活,加上法國政府也有意將普羅旺斯建設成一個渡假勝地,或許若干年後我們只能在彼得梅爾書中憑弔普羅旺斯這個西方的桃花源了。

法式餐飲和中式滿漢全席一直都是餐飲界執牛耳的孿生兄弟,精緻的排場和匪夷所思的菜餚,不管是原料與醬料、刀工刀法、燒工、器皿,甚至菜餚之排列造景等,一直都為世人所津津樂道。個人到法國巴黎時曾到一法國餐廳用餐,排場之富麗堂皇實在超乎想像。在到法國之前還難想像一頓三個小時的飯要怎樣吃?原來在初春的四月,夕陽下山時竟是晚上九點有餘,面對著夕陽餘暉恍如置身夢境,九點多在台灣早已是萬家燈火,而這兒多采的夜生活才剛揭開序幕,此時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夜巴黎之所以為夜巴黎的原因。

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是從吃開始的;他說:「這一年,是人一頓午餐開始的。每年聖誕前夜,那樣的暴飲暴食。狂歡作樂,常讓人覺到末日將臨。」雖說如此, 但是美食當前,有誰能禁得起誘惑呢?「喜滿餐廳的除夕午餐,有肥鵝肝、奶油龍蝦、脆餅牛肉、純油沙拉、精選乳酪,還有各式各樣入口即溶,美得不可思議的甜 點。」、「從不令人失望的伊爾利餐廳,有淋上濃濃的香菇廬荀汁肥鵝肝餡餅,上面塗有甜紅洋蔥醬的家常西斯特宏半肉香腸,及入口即化的奶油烤鱈魚。薄起司烤 馬鈴薯不禁令人食指大動,想像自己就是書中的老饕,想把所有的美食都一口咬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柏羽 的頭像
    林柏羽

    健亨網路行銷-seo上首頁 下拉關鍵字 部落格行銷

    林柏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